小儿咳喘 三步调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春天是小儿咳喘疾病高发期。孩子一咳嗽,很多家长就赶紧去购买止咳糖浆,或者消积、去火的药物。河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高雅指出,这是治疗小儿咳喘的大误区。

“五脏六腑皆能令人咳,非独肺也。”高雅说,“治疗小儿咳喘,眼睛不能光盯着肺。要辨清楚虚实,看挟的是痰、风或者瘀。而一味去积滞、去火是老百姓甚至是一些医师治病中的误区。”

高雅说,小儿咳喘总的治则是宣肺、解表、祛风、止咳,用药或偏温或偏凉,但很少用苦寒药。尤其对长期反复、缠绵难愈的咳嗽,最怕苦寒药。体弱、肺气不足的患儿,越去火病情可能越严重。小儿咳喘的正确治疗法则分成三步走。

第一步,分清寒和热。对肺热壅盛型的患儿,一定要通大便。出现高热、闷喘的,属于急危重症,实证突出,要清热解毒,祛浊通滞,根据该治则选方用药。

第二步,扶正祛邪。等患儿急症消除,缓过来劲儿后,就要转用扶正祛邪的治则,清、养、润、宣,调理肺脾肾,祛痰湿、瘀浊、余毒,祛风调气机。

第三步,宣发肃降,保温防寒。对轻症的咳喘,主要是宣发肃降。“肺就怕郁闭,怕寒。很多小儿咳喘,最初的诱因都是肺受寒了。”高雅说,“整个治疗过程中,保温防寒都很重要。”

本报记者 张晓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