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别称:马苋,五行草,长命菜,五方草,瓜子菜,麻绳菜,马齿菜,马生菜。在卫生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马齿笕被列为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肥厚多汁,无毛,高10-30cm。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国内各地均有分布。该种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现代研究,马齿苋还含有丰富的SL3脂肪酸及维生素A样物质:SL3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尤其是脑细胞膜与眼细胞膜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A样物质能维持上皮组织如皮肤、角膜及结合膜的正常机能,参与视紫质的合成,增强视网膜感光性能,也参与体内许多氧化过程。此外,马齿苋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等。

马齿苋在每100克茎叶中含蛋白质2.3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3克、钙85毫克、磷56毫克、铁1.5毫克及钾、锰、铜、镁、锌等。还含有胡萝卜素2.23毫克、维生素C23毫克、维生素B10.03毫克、维生素B20.11毫克、烟酸0.7毫克、柠檬酸及多种氨基酸。马齿苋以嫩茎叶供食用。也可杀青后晒制成干菜。

《开宝本草》:“服之长年不白。治痈疮,杀诸虫。生捣汁服,当利下恶物,去白虫。”《本草纲目》:“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治产后虚汗。”《本草拾遗》:“诸肿揍疣目,捣揩之;破壬痫,止消渴。”《滇南本草》:“益气,清暑热,宽中下气。滑肠,消积带,杀虫,疗疮红肿疼痛。”

以下三种人要避免吃马齿苋:1.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如果是单纯受凉造成的一般性腹泻不要误食;2.孕妇要禁止吃马齿苋。马齿苋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3.如果你在吃中药,药方里有鳖甲,要注意马齿苋与鳖甲相克,不要同服。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