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4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木瓜素有“百益果王”之称。我们所说的木瓜有两大类,蔷薇科木瓜属植物木瓜(宣木瓜)与热带水果番木瓜科木瓜(番木瓜)。木瓜从用途上也分为食用和药用木瓜。北方木瓜,也就是宣木瓜,多用来治病,不宜鲜食。南方的番木瓜可以生吃,也可和肉类一起炖煮。在卫生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木瓜被列为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物品。

    宣木瓜产于宣州区的水东、孙埠、新田、周王、溪口、金坝等乡镇,泾县、宁国也有少量生产。 宣木瓜性温,味酸涩,有舒筋活络、祛风湿痹等症。古代医药学家陶弘景、苏颂、李时珍都有较高评价。《本草纲目》载:“木瓜处处有之,而宣城者最佳”,故有宣木瓜之称。宣州区种植的宣木瓜,已有1500 余年历史,早在南北朝时期已定为“贡品”。宣木瓜含有十九种氨基酸、十八种矿物微量元素,以及大量维生素C,同时还含有皂甙、黄酮、苹果酸、齐墩果酸、枸橼酸、柠檬酸、酒石酸、抗坏血酸、反丁烯二酸、鞣质等,含有过氧化氢酶、酚氧化酶、氧化酶,特别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齐墩果酸。其SOD的含量是世界上所有水果中无与伦比的,一克宣木瓜鲜果SOD的含量高达3227国际单位。SOD是现代美容养颜产品的核心物质,可以有效消除体内过剩自由基,增进肌体细胞更新。齐墩果酸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具有护肝降酶、促免疫、抗炎、降血脂血糖等作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