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内丘县打造扁鹊文化品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河北省内丘县是扁鹊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该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化中医药文化内涵,争创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内丘扁鹊文化园区,打造扁鹊特色品牌。

扁鹊庙是扁鹊文化园区核心景观,位于县城西26公里处,现存扁鹊殿、药王殿等单体建筑16座,占地8万多平方米,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扁鹊庙群。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区。扁鹊庙内新建中药陈列室、古代中医诊疗设备陈列室、当代中医诊疗设备陈列室和中医药文化展览馆,配备多媒体宣传触摸屏,不间断播放专题宣传片。配有具备中医药类专业学历及专职讲解员资质的专职宣教人员3人,每年接待参观不少于100万人次,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00天。

扁鹊文化主题公园是扁鹊文化园区精品工程,位于园区中部、县城中央,公园内设扁鹊塑像,两侧设有以扁鹊生平事迹、八段锦等传统强身健体方式、二十四节气养生、中药材常识等不同主题的宣传栏,园内种植中药材30多种,每种药材旁挂牌注明品名、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等中药知识。公园处处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作为广大居民了解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强身锻炼和休闲娱乐的场所,深受群众欢迎。

扁鹊药园是扁鹊文化园区中药材种植区,位于扁鹊庙西侧,占地近万亩。药园内种植60多种中药材,新设立石刻宣传碑,是中医药院校学生和中医药工作者认识药用植物、了解中药材的天然基地。

扁鹊医院即县中医院是传承扁鹊文化的龙头单位。县扁鹊医院以扁鹊文化立院,建有“大医精诚”文化墙,通过院报《扁鹊医讯》和增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栏普及中医药知识,同时加强中医内涵建设,开设160平方米中医治未病中心,创建省级重点专科2个,每年开展形式多样、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4次以上。此外,该县加强扁鹊文化网站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内丘之窗》建立扁鹊中医药文化专题,形象直观地普及扁鹊文化和中医药知识。(通讯员赵永生 孙巧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