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珠生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历代岭南进贡中央物品,珍珠是一大种类。汉代在岭南设立一个合浦郡,在海南岛设立珠崖县,用珍珠来命名。三国时候,干脆把合浦郡改为珠官郡,说白了这里的任务就是采取珍珠供给皇家。

汉代《盐铁论》说:“珠、玑、犀、象出于桂林……一揖而中万钟之粟也。”这么值钱,政府是禁止民间自行捕捞的,老百姓只能偷偷干。三国的吴国的万震著《南州异物志》说:“合浦民善游,采珠儿年十余岁,使教人水。官禁民采珠,巧盗者蹲水底刮蚌,得好珠,吞而出。”晋朝平吴后,陶璜上疏,请准开珠禁,允许群众贸易往来,靠采珠为生的珠民才得以执业。但为了保证供应,还是规定某些地段为皇家珠池,如唐代《岭表录异》说:“廉州边海中有洲岛,岛上有大池,谓之珠池。每年刺史修贡,自监珠户入池,采以充贡。”这些地方平时实行珠禁,保证珍珠有时间长大,这叫做“养珠”。

下海采珠不但得水性好,还得运气好。《南方草木状》记载入海采珠时要有隆重的祭祀仪式:“凡采珠,常三月,用五牲祈祷。若祠祭有失,则风搅海水,或有大鱼在蚌左右。”生命危险时常存在,一旦“不幸遇恶鱼,一缕之血浮于水面,舟人恸哭,知其已葬鱼腹也。亦有望恶鱼而急浮,至伤股断臂者”,所以唐宋时合浦人是把珠池叫作“望断池”的。

皇家用珍珠量大,总嫌地方供应不足,明朝时干脆设立采珠太监,直属中央,驻在廉州负责采珠。可是自然资源有限,虽然规定“十年一采”,但总是越来越少了。有官员反映说:“五年采珠之役,死者五十余人,而得珠仅八十两,天下谓‘以人易珠’,恐今日虽以人易珠,亦不可得。”明末人们开始用比较安全的方法,屈大均记载,人们开大船出海,垂下大筐,里面放上鱼、肉等“珠媒”,吸引蚌前来食用,一旦发觉筐重到船开不动,就绞缆收筐,“缆之收放,以数十人司之”,可见规模之大。

珍珠是奢侈品,品相好才值钱。有时难免会采到些样貌差不好的,那就可以当药用,具有清肝明目,定惊安神的功效。当然不能成粒吞,需要磨成粉。但怎么磨就有讲究了。南北朝时的《雷公炮炙论》说,至少要用药水煮上三日三夜,然后再“于臼中捣细,以绢罗重重筛过,更研二万下用”。不磨细人体是吸收不了的,而且还会损伤肠胃。但这么做起来工序实在复杂,后来李时珍《本草纲目》介绍一种方法:“以绢袋盛,入豆腐腹中,煮一炷香,云不伤珠也。”这样煮几个小时就可以了。据验证,这样加工的珍珠粉总氨基酸含量最高,所以很多药方在用珍珠时,后面都特地标明“豆腐制”三个字。

□ 郑洪 广州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