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县筑牢中药材产业发展链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三月下旬,在素有“药材之乡”之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乡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农民栽种药材的忙碌身影。在该县康鲜中药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农民有的在起苗,有的在栽种,有的清洗捆扎去年收获的药材。

隆德县康鲜中药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种植开发、收购、加工、销售业务,目前已建成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000亩,规范化种植基地5000多亩,去年示范带动观庄、神林、沙塘等乡镇500余户农民投入到中药材种植中,吸收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农民人均增收达2000元~3000元。

多年来,隆德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县域经济的主要途径,列为全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去年,隆德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推行订单种植,以大田种植、良种繁育、林药间作和野生资源修复与保护为模式,加快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园区)建设,申报实施了国家、自治区中医药科技支撑、科技惠民、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等8大类35个项目2148.8万元,全县中药材面积发展到27.5万亩。县委、政府通过制订优惠措施,多方引进大型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来隆德投资兴业。目前,隆德县像康鲜中药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种植加工企业共有12家,并开辟了广西、四川等外地销售点3处,引进了广东广州、安徽亳州等全国几大药市的企业和大户来隆德建基地、搞加工、促流通,带动发展了县内中药材合作社20家、农民经纪人65人、种植大户120人,注册了“六盘明珠”、“塞上六盘”、“隆珍杰”、“神农六盘”和“六盘康源”5个中药材商标,其中“隆珍杰”获得2012年自治区著名商标,秦艽、黄芪、柴胡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提升了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品牌知名度。去年,全县销售中药材2万吨,销售收入达2.1亿元以上。

今年,隆德县按照强基地、树品牌、拓市场的思路,以建设宁夏固原国家农业(中药材)科技园区为契机,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建设“一带两翼”中药材种植基地为重点,推动中药材产业向“百户加工、千户育苗、万户种植”的发展格局迈进,为中药材产业切实成为农业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王建保 杨敬轩)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