睛明 顽固呃逆刺之灵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 侯中伟 北京中医药大学

【穴性特点】

睛明,乃足太阳膀胱经之所起,为手、足太阳、足阳明、阴、阳跷脉之交会穴。睛,指该穴所在部位及穴内气血的主要作用对象为眼睛;明,光明穴之意。膀胱经之血经本穴入于目,目睛受血而能视,变得明亮清澈,故名睛明。

本穴位于面部,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睛明穴有宣泄太阳之经气,疏风清热,通络明目之功。

《铜人腧穴针灸图经》中记载其“治攀睛,翳膜覆瞳子”。《针灸大成》认为睛明“主目远视不明、恶风泪出、憎寒头痛、目眩、内眦赤痛、眦痒……小儿疳眼,大人气眼冷泪。”其后的针灸文献多沿承这样的观点。

现代临床常用睛明穴治疗各种眼部疾患、呃逆、面肌痉挛、急性腰扭伤及鼻窦炎等。笔者发现,针刺睛明穴,对缓解顽固呃逆效果也很好。

【操作技法】

嘱患者闭目,医生用左手轻推眼球向外侧固定,右手持针紧靠眶缘直刺0.5~1.2寸,轻微提插不捻转,使局部酸胀并扩散至眼球及其周围,出针时按压针孔片刻,避免内出血。本穴针刺不可过深,以免刺入颅腔,损伤颅中窝大脑颞叶等重要结构。现代研究认为,在内眦角上稍偏外0.1寸处,正当眼球与眼眶之间最大间隙的凹陷中,进针阻力小,且方便推开眼球,是深刺而又不易出血的最佳位置。

注意,此刺法要在有经验的医师指导下操作。

【诊疗现场】

呃逆,古称“哆”,又称“秽逆”。是因气逆动膈,致喉间呃呃有声,声短而频,不能自控的病症,相当于西医学的膈肌痉挛。除单纯性膈肌疗孪外,胃肠神经官能症、胃炎、胃扩张、胃癌、肝硬化晚期、脑血管病、尿毒症、胃或食道术后等亦可引起膈肌痉挛。很多穴位均可用于治疗呃逆,但结合临床观察发现,睛明穴对于顽固性呃逆疗效显著。

如治陈某,男,60岁,40天前因急性脑出血入院,给予及时治疗,病情基本稳定。1月前出现呃逆,起初呃逆持续30分钟左右尚能自止,后渐加重至呃逆频频不止,给予肌注胃复安等治疗无效。查体:神志模糊,呃声响亮,持续不止,脉弦。

给予睛明穴针刺,如前述方法,留针30分钟。针刺5分钟后呃逆即止,3小时后复发,但呃声减弱。每日治疗1次,3次后症状消失,随访1月无复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