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茶饮PK润喉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8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一到春天,很多人就咳嗽不止,嗓子发干。最近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遇到嗓子干痒一部分人会选择吃润喉糖,更有人几乎一天24小时含着润喉糖。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表示,润喉糖,作用有限,长时间含润喉糖有害无益。

是糖还是药?

有网友表示吃了润喉糖嗓子舒服了,那么润喉糖真能解决嗓子干痒的问题吗?它究竟是药还是糖呢?对此,朱欣佚指出,润喉糖其实属于食品,本质上是一种糖,只能暂时缓解嗓子不适,治疗效果很有限,更谈不上彻底治疗了。老百姓在药店和超市中购买的润喉糖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属于保健食品,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如冰片、薄荷等,吃了以后会促进黏液分泌,将痰液稀化后容易咳出来,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咽炎、咽喉疼痛,具有保健功能;另一类属于硬质糖果,其中的药物成分很少,疗效自然微乎其微。

有些人不能吃润喉糖

朱欣佚告诉记者,润喉糖中添加的中药成分多为寒凉药物,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润喉糖本质上是一种糖,会增加能量,糖尿病人也不宜多吃。含有冰片、抗生素和碘的润喉糖多吃了会导致口腔干燥、口腔溃疡等,对碘过敏的人更要慎用含碘润喉糖。

另外,咽喉肿痛是上火的表现,中医将上火分为实火与虚火,虚火的人也不宜服用寒凉药物,因此咽喉不适最好找专科医生看看,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药物,不要盲目吃润喉糖耽误了治疗。

还有一些人总感觉嗓子有异物不舒服,像有块肉卡在那儿,咯又咯不出来,到医院检查只是轻微的炎症,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身体处于违和期,精神紧张、压力大所致,类似于神经官能症。像这样的患者吃润喉糖是没有用的,最好是放松心情,排解压力,尽量忽略嗓子“异物感”,症状就会逐渐好转。

中医茶饮巧治嗓子干痒

针对嗓子干痒,朱欣佚特别推荐一款中医茶饮,即用几味中药泡水喝。金银花5克,麦冬5克,桔梗3克,生甘草2~3克,胖大海和藏青果各2~3克,滚开水泡饮,随喝随兑,也可加水一起稍微烧开之后饮用,长期饮用对嗓子干痒、慢性咽炎的疗效好。脾胃虚寒的人还是不宜多饮。

专家提醒嗓子干痒的人尽量戒烟,雾霾天外出戴口罩捂住口鼻,注意不要受凉,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平时讲话多的人如教师可以像歌手和播音员一样练习丹田发生,减轻嗓子的负担。

点评清嗓误区

误区一:不停清嗓子

整天使劲咳嗽清嗓子会让空气刺激咽喉壁黏膜,嗓子会变的更干,对喉壁也会造成伤害,不利于恢复。

误区二:猛咽口水狂喝水

咽口水的瞬间嗓子会稍感舒服一些,但之后嗓子会变的更干更不舒服。一天到晚不停地喝水来缓解嗓子干痒会减少唾液分泌量,让嗓子变的更干。

误区三:吃雪梨

梨、川贝和百合都偏凉性,嗓子干痒的人吃一些会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经常腹痛、拉肚子的人脾胃不好,不宜多吃。吃了两三天若还不见好,最好去医院找医生看看。

□ 钱钰玲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