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中药灌肠受好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坚持中西医结合理念,克服婴幼儿口服药物的困难,积极开展中药灌肠疗法治疗各种儿科常见疾病,深得患儿及家长的好评。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提高,药物知识的增长,许多家长对抗生素产生了抵触情绪,不少家长主动要求使用中药治疗,而中药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少且经济,但由于中药苦口,孩子们大多只能被迫接受,尤其是婴幼儿服用更加困难。针对临床上这种情况,医院儿科采用一种新型特色疗法——中药灌肠,应用此疗法治疗各种儿科常见病,开辟了儿科给药的新途径。前来接受此疗法的孩子们几乎不用哄劝,都能很自愿地配合护士的操作治疗,让患儿家长不再愁眉苦脸。因其显著的疗效,不少家长还主动要求医护人员给自己的孩子使用中药灌肠疗法。

灌肠是经直肠给药,给药前让其解大便,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分别缓慢灌入20~40毫升药液,药物经肠道保留吸收,患儿无疼痛,且避免了口服苦药汤。(冉静)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