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释放中医药服务贸易能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位于古丝绸之路通往西亚、欧洲国家前沿地带的甘肃,具有重要经济和战略地位。作为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正以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丰富的中药资源、健全的中医药服务机构、特色明显的中医技术等优势,使中医药服务贸易释放出强劲能量。

政策倾斜扶持中医药服务贸易

甘肃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迅速发展得益于该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促使多个部门通力合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连续性强的政策措施。

2010年4月,省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省内中医药机构和人员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建立广泛联系,鼓励有条件的中医机构和人员在境外兴办中医药经营实体和开展中医药服务,发展中药出口贸易,拓展国际市场。

2011年7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甘肃省政府签订《关于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的协议》,明确要求积极促进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

2012年9月,甘肃省卫生厅、商务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甘肃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甘肃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构建适合全省中医药发展特点的国际营销体系。

2013年10月,甘肃省发改委和卫计委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用5年建立起较完善的中医药产业链,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具有甘肃特色的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争取中医药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以上,成为甘肃省支柱产业之一。

中医药拓展“丝路经济带”合作

2013年9月国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甘肃省卫计委结合工作实际,以提高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为重点,拓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医药卫生领域,特别是中医药领域的合作。

其先后与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匈牙利、摩尔多瓦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立中医药及卫生人才合作关系,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陆续启动实质性合作。

2013年,甘肃同乌克兰基辅州卫生厅、乌克兰国立医科大学签署中医药合作框架协议,与匈牙利绍莫吉州、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达成合作共识,并就中医药及中医器械出口达成初步意向。

甘肃省卫计委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荐甘肃名中医赴相关国家讲学,支持甘肃中医药院校、科研机构等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开展中医药科研合作,吸引留学生来甘肃接受中医药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和培训。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合作创办中医药文化推广传播机构,在当地医院成立中医科、建中医门诊,共同开展中医技术、科研合作等工作。

2013年11月,岐黄中医学院在乌克兰挂牌成立,甘肃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唯一中乌中医药合作执行省份。今年年初,甘肃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实施中吉(吉尔吉斯斯坦)中医药合作项目主要省份,同时,甘肃还将协助匈牙利绍莫吉州医院成立中医科、培养中医、针灸技术人员等。

中医养生保健目的地即将浮现

甘肃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刘维忠介绍,去年,省卫计委与旅游、林业、农业、教育、商务、食药监等十多个厅局部门联合发力,已制定印发了十多个推动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发展的文件。其中包括《关于发展中医生态养生旅游产业的通知》、《关于发展药膳产业的通知》等,并组织专家起草甘肃省中医保健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2013年11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复确定甘肃省陇东南地区五市为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

该省趁热打铁,又出台《甘肃省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规划纲要》、《甘肃省中医药养生旅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中医养生保健旅游路线图和时间表,未来3年将初步建设并形成功能齐全、地域特色明显的集中医康复医疗、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医养生旅游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在庆阳,岐黄中医药文化生态园内系列景观初具雏形;在平凉,中医养生体验游被纳入养生旅游线路;在天水,市政府已筹集专项资金3.8亿元,在麦积山附近规划23万亩建设中医药生态旅游区;庆城县正在规划上万亩中医生态养生旅游区;敦煌、定西、白银也在规划中医生态养生旅游区。(记者 魏敏 崔庆荣)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