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血”减肥不靠谱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表妹今年28岁,正是爱美的年纪,“微胖好身材”的她总是视自己身上的肥肉为死敌,想尽办法要铲除它。

这不,在试验了苹果减肥法、21天减肥法之后,她又亮出了一个“险招儿”,说是小区附近新开了家美体店,可以放血减肥。我被吓得够呛,她却聊得眉飞色舞:“姐,人家店主说了,这种方法简便易行,中医老早就有了,就是用针刺身体的穴道和血管,通过针刺放血来疏通经脉瘀血,从而加快新陈代谢,达到减肥纤体的目的。只要在针刺的同时,严格配合饮食疗法,就能轻轻松松减掉脂肪,而且想减哪就扎哪,方便得很,只要放到血液发红就可以了,效果也不错,听说一个月可以减10斤,两个月就能减到100斤以下呢……”

我连忙打断了她的话:“我怎么听着那么吓人呢,咱先找个明白人问问吧,别回头肥没减成,倒减出一身病来。”

表妹不太情愿地跟我去了闺蜜家,闺蜜,是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听我们说完情况,闺蜜哈哈笑了,指着我们的鼻子说:“亏你们想得出来,就为了这点儿肉……”

她摇了摇头,开始给我们“科普”:“中医学中的确有针刺放血疗法,但那仅针对一些急症,如突然晕厥、休克等,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刺激人的痛感神经,达到急救的效果。但就是治病救人,在放血量和放血部位上,也是有非常严格的规定的,比如血瘀、消化不良等症的放血量在10滴左右,一旦放血过多,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还可能有损健康;再者,也不是每个人都适用这种疗法,像贫血、虚寒证、心脏病、高血压等病人都不适用放血疗法,某些疾病的急性期放血对健康也并没有好处。而且,静脉血本身就是偏暗红色的,那种‘放到血液发红’的说法是错误的,也没有科学依据。”

一番科普后,闺蜜总结道:“总之一句话,放血是中医学中一种专业的治疗手段。它和减肥根本没有半点关系,说放血能减肥,是荒谬的。说到底,如果真有瘦身效果,那也是饮食疗法在起作用呢,不然美体店为什么规定‘一定要严格配合饮食’呢?那是因为节食本身就有减肥效果啊,姐妹们,千万不要被误导,放不放血和能不能减肥没关系,血液珍贵,不要乱放啊。”

听了闺蜜一席话,我和表妹恍然大悟,表妹说:“看来放血减肥不靠谱,想瘦还是辛苦一些,运用科学的方法,运动减肥吧。”(王雪梅)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