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针灸名家将出口述史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2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王乐亭、胡荫培、贺普仁……这些京城针灸名家都有不同流派,为了抢救和继承这些当代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厘清其传承谱系,北京针灸学会将采访其本人及家人、弟子等,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研究他们的学术思想脉络。

3月27日,京城针灸名家学术思想脉络研究口述史专题研讨会上,北京针灸学会会长、北京中医医院针灸中心主任王麟鹏表示,该课题首批选择了14支针灸流派作为研究对象,从对流派核心人物的生平、师徒授受关系、学习经历、教学经历、临床经验及学术特色等角度,对已有史料及口述史资料进行归纳总结。

王麟鹏介绍,首批14支流派的核心专家有王乐亭、胡荫培、董怀一、吴效仁、夏寿人、于书庄、贺普仁、田从豁、张士杰等。每个流派采访3~5人,结合流派的发展脉络、传承关系、从医之路、学术特色等进行同期录音录像采访记录。

会议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李帆教授就如何深入做好口述史与北京各针灸类别名老中医工作室站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记者高新军)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