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药接骨木的特殊用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接骨木又名毛接骨木、马尿梢、公道老儿,在蒙语中,接骨木被称为“包格-音-包勒岱”,是一种常见的蒙药药材。蒙药接骨木叶对生,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片,披针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两面有毛。叶柄基部有一对暗红色腺体,嗅之有马尿味。

接骨木在形态特征上有如下特点:灌木,高2-5米。树干有较厚的软木皮。枝髓质松,淡褐色。小枝褐色,有棱。顶生圆锥花序,较紧密;花轴、花梗均有毛;花白绿色或黄白色。浆果球形,熟时红色。

接骨木常分布于山坡或丛林中。在内蒙古乌盟大青山、蛮汉山等山区出产最多。

蒙医长采集接骨木的药用根皮、嫩枝、叶。春采根皮,全年采枝,夏秋采叶,切碎,晒干备用。接骨木味甘苦,性平。舒筋活血,接骨,祛风湿,利尿。主治跌打损伤,骨折,风湿性关节炎,肾炎。常用量5钱-1两,水煎服。外用适量。 附方 ①跌打损伤,骨折:接骨木干品1两或鲜品2-3两,水煎服,并可用鲜品捣烂敷患处。 ②风湿性关节炎:鲜接骨木4两 鲜豆腐4两,酌加水,黄酒炖服。 ③急、慢性肾炎及各种浮肿:接骨木叶1两 玉米须3钱 决明子5钱、水煎服。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