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独具特色的清明保养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清明节,在大家祭奠哀思之余,还要一些独特的保健方法。今天,我们将带领大家了解我国苗族独具特色清明饮食保养法。

体育疗法:苗胞常利用节日或农闲时间,以家具或农具作体育运动器材,举行拳、棍、刀、弩、叉术及板凳舞、猴儿鼓等项目比赛或表演,既娱乐了情志又锻炼了身体,起到了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作用。

饮食疗法:根据不同季节食用某种食物或饮料达到一定的保健或治疗作用。如清明节前后采摘清明菜洗净,加入糯米饭中做成"清明粑"蒸熟食用,可以清热解毒或治劳伤筋骨疼痛;夏日则常以酸菜、酸汤为菜肴或饮料,可生津解暑、开胃止泻;冬腊月则酿制糯米甜酒食用活血行血、补体御寒。另外还有"热羊冷狗"之说,认为羊肉尤其是羊肝具有清热泻火之功,夏天适当食之可泻热清暑,冬季则食狗肉能补虚御寒、强筋健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