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医熏蒸法治风湿麻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02  内容来源: 中国网

风湿麻木等疾病是山区居民最容易遇到的麻烦。位于我国西南部山区的苗族就是一个长期受到风湿类疾病困扰的民族,苗乡气候湿热,各种细菌滋生容易,这是发生疾病的有利条件。苗族传统医药文化在应对风湿类疾病时有一种独特的熏蒸法,治疗效果相当显著。

苗医擅长外治,各种有名的外治法有数十种之多,熏蒸法是其中之一。所谓熏蒸法,大体上分为两种,即全身熏蒸发与局部熏蒸发,在选择时,根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而有所区别。

1.全身熏蒸法:在土坎边挖个深洞,洞上架数根粗木棍(能够承受一个成人的重量),木棍下面置一口锅,放入药物加适量水烧开产生蒸气后,将火撤去,然后在木棍上铺垫一层松枝,四周用席或布围住,令病人裸坐其中,头露于外,让药液蒸气熏蒸患者至全身汗出为止。主治全身风湿麻木、疼痛、皮肤病等。 2.局部熏蒸法:用药罐将药煎好后从火上取下,将患处直接放于药罐口,或将药液连渣倒入盆中以药液热气重蒸患处主治局部疾患,还有用口鼻对着药罐口熏蒸治疗咳嗽,鼻塞不通等。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