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中药材成农民增收新渠道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年来,云南祥云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区域和种植面积,促使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把中药材打造成了亿元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1.18万余亩,产值可达1.1亿元。

据介绍,祥云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政策扶持促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措施推动、种植基地拉动等系列保障措施,形成以发展生产无公害优质中药材生产为重点,建立了祥云县本草堂中药材种植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惠民农林有限公司、祥云县禾然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祥云县圣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几家专业从事中药材种植经营的龙头企业,大力推进重楼、续断、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亩均产值达到9000多元。

祥云县种植中药材走出了方兴未艾的新路子,初步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态势,显现出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使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打造出了又一新的亿元产业。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