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市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规模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甘肃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帝王世纪》称伏羲“味百药而制九针”,千余年来被尊奉为中医药学、针灸学之始祖。天水中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医辈出,中药材资源丰富。良好的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气候条件,为天水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2013年,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天水为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这是全力建设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天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天水中医药发展围绕打造全国著名的中医药文化与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充分发挥天水中医药文化与健康养生资源丰富、品质高端的优势,紧紧依托良好的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气候条件,大力弘扬伏羲中医药文化资源,用3年时间初步建设并形成功能齐全、地域特色明显的集中医康复医疗、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医养生旅游产业体系。在传统精品旅游线路、景区嵌入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高标准建设1-3个中医药健康养生中心(基地);打造一批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生态园;形成全域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框架,使天水成为全国著名的中医药文化与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成为天水旅游的一大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羲皇故里·怡养天福”品牌,这必将对推动天水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水平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是以中医药的深厚文化内涵、独特理论体系和内容为基础,以各种医疗和健身方法、中药使用为基本吸引物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旅游方式,是中医药的延伸和旅游业的扩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自身健康问题,通过各种养生渠道调节自己生理和心理的状态,通过旅游帮助解决健康问题,中医药养生旅游正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应运而生。(方剑平 通讯员李 锋)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