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名优中药品种开发项目进展良好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贵州省科技厅前不久组织专家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9种名优中药品种的技术提升与深度开发”进行中期评估,检查认为,项目总体进展良好,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及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对推动该省中药名优品种上市后再评价和产品质量标准化及生产装备的现代化具有良好的示范、借鉴及带动作用。

通过项目实施,明确了“仙灵骨葆胶囊”抗骨质疏松作用的有效部位及活性成分,开展了仙灵骨葆“减量增效”新组方临床前研究;完成了“妇科再造丸”质量标准提升并增加“子宫肌瘤”新功能主治的相关研究;按照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的有关技术要求,“热淋清颗粒”完成了安全、有效、可控性的再评价,已向香港卫生总署提交香港上市销售的注册申请;完成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生产质量关键技术优化及控制与生产设备自动化升级改造,建成了西南地区首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无菌制剂生产线,对质量控制标准进行了全面提升并向国家药典委员会申请了试行标准转正,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完成了“脉血康胶囊”原药材水蛭规范化人工养殖技术研究,建立水蛭养殖试验示范基地2个,完成了鲜水蛭地方标准的制订(DB52/YC421-2012)。同时,项目分置的9个子课题实施进展成效存在一定差异。

专家组建议,项目组应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强项目督导及各子课题之间的联系与协作,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项目从2012年1月开始实施,累计投入科技专项经费570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自筹经费2179万元,通过科技支撑,9个代表性名优品种2013年实现产值31亿元,其中新增产值11.78亿元。同时解决了一批该省中药品种生产及质量控制过程存在的共性关键问题,建立了基于指纹图谱特征分析与有效成分定量控制相结合的中药质量控制体系,研究应用了基于生产工艺全过程自动化控制和在线质量监测的中药现代生产模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成功实现了产品产业化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黄 岚)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