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基本情况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内容来源: 国际合作司

通俗的讲,中医药服务贸易就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与另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的以中医药服务为内容的国际贸易。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对服务贸易的界定,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分为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等四种模式。从我国境内向外国居民提供中医药远程医疗服务、外国居民来华进行中医药医疗保健或学习中医药、我国人员或机构在国外开设中医诊所、我国中医师赴外国提供中医药服务等都是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具体体现。

(一)我国具备了深化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良好条件

一是中医药的国内外发展为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大力发挥中医药作用,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我国共有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等机构36000余家,具有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803000余人,高等中医药院校教职员工35000余人,中医药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从业人员15000余人。规模庞大的中医药服务机构和人才储备成为开展大规模、高水平中医药服务贸易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同时,随着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进一步推动了中医药的国际发展。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各国医疗保健的一个重要选择,当地民众对中医药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这些进展和成就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不断改善的中医药国际政策与法律环境为中医药服务贸易提供了保障。入世以来,我国已经在服务贸易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作为WTO成员,可以利用WTO的平台、机制和规则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医针灸服务已经由世界卫生组织权威认可并发布相关技术性指南,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且在大多数国家取得了合法地位。此外,中医服务先后在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新加坡、越南、泰国、阿联酋和南非等国家确定了法律地位,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通过建立行业组织对中医药服务进行自律管理,并将中医药治疗纳入医疗保险体系鼓励使用。

(二)我国积累了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实践经验

尽管中医药服务贸易对整个中医药行业还是个较新的概念,但实际上我国已经和正在广泛开展了四种模式的中医药服务贸易,积累了大量经验。其一,境外消费。多年来,每年都有大批境外居民通过旅游观光等渠道来华接受中医药服务、购买中医药产品,与中医药医疗保健相结合的特色旅游服务已成为我国旅游业的一个新亮点。国内各大中医药高等院校、部分医科大学和中医药科研、医疗机构都开展了针对境外居民的中医药学历教育或非学历技能培训,历年来华学习中医药的留学生人数均为来华学习自然科学人数的前列,且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二,跨境交付。随着中医药远程医疗咨询和远程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海外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境外接受我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数量和水平正在逐步上升。其三,商业存在。目前,我国机构或公民在境外通过分支机构或合资合作等形式开设的中医药医疗和教学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每天都在为当地民众提供着中医药服务。其四,自然人移动。目前每年都有大量中医药从业人员通过我国中医药医疗、教育和科研等机构及企业派出或受聘于境外相关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

(三)我国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医药服务优势独特,国际发展前景广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人类疾病谱、医学模式和健康观念发生的巨大变化,中医药服务因其具有的“疗效比较确切、用药相对安全、费用相对较低、服务方式灵活”等独特优势而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和民众的欢迎。此外,我国制定了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规划,也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2009年,《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相关政策,积极拓展中医药服务贸易”。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特别指出“努力扩大文化、中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出口”。商务部等34部门联合发布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将中医药服务贸易列为具有潜力的重点发展领域。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中长期规划纲要》将“扩大中医药服务贸易”作为今后五到十年重点任务之一。

同时,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尚处于初级阶段,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导致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尚未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中医药服务在海外面临诸多政策和技术性壁垒;二是国内相关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的能力有待加强,对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理解运用不够,尚未形成国际中医药服务贸易知名品牌以及规模化和集团化的服务贸易实体。三是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体系尚未建立,亟需在法律、法规、产业、引导资金、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和完善。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