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和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方和谦,男,汉族,1923年12月出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1948年8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

 

方和谦,男,汉族,1923年12月出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1948年8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2009年7月,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

    2009年12月23日22时29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他出身京城中医世家,父亲方伯屏、兄长方鸣谦皆名中医

◆他精通伤寒,却不自诩为经方派,主张经方和时方合用,自创多张经验方

◆他对京剧、象棋、美食样样爱好,还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初见方和谦,是在北京朝阳医院的特需门诊里。此时他正与带教的青年医师探讨一个临床教案。方和谦在讲解桂枝汤的临床应用时,不时引用《伤寒论》中的原文,如数家珍,脱口而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难以相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的国医大师竟然已有86岁高龄。

在北京中医界,提起朝阳医院,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提到方和谦的大名。他在患者的心中是老专家、好医生,在科室同事的心中是好领导、好前辈、好老师。他在北京及全国的名望,来自于他渊博的学识、高超的医技、谦和的人品,他一直以“医疗战线上的一名小兵”自居,一句“老牛已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让人对他孜孜不倦、勤于治学的奋斗精神敬佩不已。

责任编辑: 刘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