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开中医药服务贸易之窗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成立全国首家中医药服务贸易专业化社会组织

●确定第一批11家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单位

●中医药国际交易年收入约2000万元

上海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龙头”,也是当前我国最大的国际经济中心城市。这里有着现代化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中药产业体系,使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有了较早的起步。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中医药国际交易每年收入约2000万元,培养各类留学生、专业进修人员近2万名,国际医疗服务年收入6300万元,为进一步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2012年,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思路,通过近4年的探索使之跻身成为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先进示范。

营造有利政策环境

中医药服务贸易是服务产品的国际交易,不仅包括医疗、教育,还包括与中医药相关的技术服务、文化传播、健康旅游,健康医疗保险等多领域,主体是商业行为、企业或服务机构,同时也是健康服务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当前中医药服务贸易存在市场意识相对薄弱,服务贸易产业链发育不完善,大多数中医药教育、医疗机构、企业发展缓慢等问题。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郑锦认为,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取决于四个方面,一是国际市场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二是国内中医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水平,服务内容(产品)、服务模式、服务水平能否满足国际健康市场的需求;三是有无恰当的产业发展模式,服务机构(企业)是否有足够市场竞争力;四是有利的政策、制度环境和促进体系。

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始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政策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上海关于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指导性文件。2011年,中医药服务贸易领域纳入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2012年,《上海市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单位(试点项目)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对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单位及项目的发展给予一定的支持与扶持。2013年,上海市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纲要出台。近期,“促进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体系建设”即将纳入2014年上海市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市合作内容。

培育中医药服务贸易产业链

郑锦介绍,为完善规划,上海把重点瞄准在培育、建设服务贸易产业聚集区上,在嘉定区、浦东新区等地建立健康医疗服务综合产业园区,中医药技术外包和文化服务园区,以及国际合作的物流、创意、健康保险、金融服务为主的中医药产业合作联盟(区)。

同时,建立了全国首家中医药服务贸易专业社会服务机构——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与德国、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进行洽谈,在上述国家和地区设立本市研发的集中医药诊断、体质辨识、人体基本生理机能评估等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并通过电子商务形式,实现药物、食疗和指导非药物疗法干预的远程干预服务。

此外,上海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工作,确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等第一批11家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单位,以点带面,形成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群。

建设标准化服务贸易体系

凭借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的地理优势,2012年,该市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统筹中医药地方标准的制定,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对接。

随着《2014~2018年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纲要》的诞生,上海未来5年将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ISO)、世界卫生组织(WHO)合作,整合当地优质医疗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中医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和中医药国际教育培训体系,以上海的国际合作项目为基础,以合作联盟、股份合作、“商业存在”等多种形式拓展海外医疗、健康、技术服务,建立海外市场网络。(记者 魏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