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将推中医统一入门考试 以笔试方式进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加拿大将在今年10月推出全国统一的中医师及针灸师入门考试,从分省管理到全国统一考试,中医在加拿大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

加拿大中医师及针灸师规管机构联盟近日宣布,将在今年10月份推出全国统一的加拿大中医师及针灸师入门考试,并将在明年1月份推出临床病例考试。

长期以来,加拿大各省都有自己的中医师或者是针灸师考试,这次举行全国范围的统一考试,不仅有利于中医师和针灸师行业规范的制定,中医人才的就业,促进中医在加拿大的发展,而且也显示出中医和针灸在加拿大更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据介绍,今年10月份的入门考试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医疗法规和医德、生物医学、中医专业基础和临床诊治。其中,涉及医疗法规和医德以及生物医学的考题所占的比重较小,涉及中医专业基础和临胁诊治的考题所占的比重最大。考试将以笔试的方式进行,考题为多项选择题。至于即将于明年1月份推出的临床病例考试也将以笔试的方式进行。

这次加拿大全国统一的入门考试设有英语、法语和中文三个板块,其中安大略省的考生仅可在英语和法语两种版本当中任选其一,不能选中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考生可以在英语、法语和中文三种版本中任选其一;而魁北克的考生则必须使用法语版本。

据了解,中医针灸考试和申请注册中医师或者针灸师是两回事,比如一名在中国接受专业培训的中医师,如果他在安大略省参加了全国统一入门考试并顺利通过,在这种情况下,他才有资格向安大略省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申请注册,并在符合相应条件后才能得到安省管理局签发的注册中医师或注册针灸师的职业牌照。但是这名中医师或者针灸师若想移居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那么他必须达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医针灸管理局的注册要求,方能获得该省签发的职业牌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中医师有医生的头衔,而且只有该省的中医师才有医生的头衔。因此加拿大的中医师如果特别想成为一名得到管理部门认可的医生,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定居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加拿大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联盟,自2012年秋季以来,一直致力于举办加拿大市及针灸师的入门考试。管理局联盟介绍说,这次考试将提高各省管理局对中医师、针灸师的评估及认证能力,从而能够对获得加拿大培训资历的申请者和获得加拿大以外培训资历的申请者进行评估认证,让他们合法在所属省份开业。(《全球华语广播网》加拿大观察员胡声桥)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