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研究生调研中药种植园 将立项研究茅苍术培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江苏网

近日,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6名研究生冒着酷暑,来到镇江三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调研。就在种满浙贝母、金银花的田间地头,研究生们了解了中药种植产业的现状,针对中药种植的瓶颈问题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

坐落在镇江市上党镇的镇江三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个以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为主的农业园区,1200多亩的土地上种植了金银花、麦冬、射干、浙贝母、重楼、金线莲等中药材品种。

“茅苍术是茅山地区的中药材特产,是镇江市唯一进入《中国药典》的一味中药材。”公司负责人白敏会告诉调研的学生,常年不规范的采挖导致野生茅苍术资源逐年下降,他们想尽办法才寻找到了1000多棵种苗,如何通过组织培养的方法对茅苍术进行快速繁殖,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难题。

通过调研,大学生们还了解到原产地在南通的野生浙贝母不适应镇江当地的黄黏土种植,亩产量在2500斤的金银花由于人工成本过高不能及时采摘。

针对一系列具体问题,调研团队在现场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负责人方和娣透露,他们将就茅苍术的组织培养、浙贝母的品种改良、金银花活性成分提取等进行立项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困难,“我们都是进行植物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的,能为企业解决具体困难,这样学起来更加有方向了。”方和娣说。

另据了解,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承担了植物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目前正在和三明生物联合申请建立省级研究生企业工作站,为研究生科技支农建立实践锻炼的舞台。(通讯员 吴奕 朱玲萍 记者 袁涛)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