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市场供需矛盾亟待解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中药产业网

中药材属于特殊的农副产品,是我国传统中医治疗的药用载体,目前也成了不少国家竞相争夺的重要资源。中药材市场价格的稳定,直接关系到药农的收入、患者的医疗负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带着药农期盼的价格稳定问题,笔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我们可以通过价格指数,可以通过发布信息来引导农民合理种植中药材,不要盲目的种,不要像现在这样,一年多一年少,大起大落,暴涨暴跌;在中药材流动环节做文章,使收入更多地向种植中药材的农民倾斜,而不是被中间的公司倒来倒去,把这个价格加的很高,农民也没得到收益。

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对一些中药材经营者蓄意囤积中药材,导致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同时提醒所有中药材经营者要引以为戒,依法诚实守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得违法囤积哄抬中药材价格,对不听告诫、继续囤积者,将依法严厉处罚,坚决打击,决不让囤积炒作者在经济上占到便宜。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要完善法制法律,对那些故意囤积炒作中药材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和惩治,维护市场的稳定,维护农民的利益,保证药材正常征收。

与此同时,周望军表示不能指望出了问题我们再去打击,违法囤积完了我们再去处罚,这不是执法的目的。今后的改革要从事后的处理提前到事前的监管,建立一套价格预警机制。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通过我们信息的对称,提高我们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引导企业、引导生产者和经营者使他们能够遵纪守法,而不是等到他们违法了我们再去对他实施处罚,这个与执法的目的和立法的目的是相悖的。政府要通过加强监管,发布信息引导市场,而价格指数就是引导市场预期的一个最好的尝试。

狂热背后,中药材市场路在何方?如何来解决市场存在的供需矛盾呢?

一、加强产地与市场信息交流与引导,种植中药材应以市场为导向,减少盲目种植造成的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建立药材种植基地,共同构筑资源共享平台。

二、注重中药的质量保管,发挥其“贮水池”的自身调节功能,“以丰补歉”,价低时贮存,价高时出售,既补了市场缺余,又保障了药农利益,既调济了市场,解决了供需矛盾,又有较好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