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治舌癌针灸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舌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多于女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特别是在舌前2/3部位,腺癌比较少见,多位于舌根部;舌根部有时亦可发生淋巴上皮癌及未分化癌。引起舌癌病变的原因又有哪些呢?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引起舌癌的致命因素,同时,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吃麻辣烫,也是导致舌癌的一种病变原因。麻辣烫高温有刺激,属于又麻又辣的一种,对舌头的刺激性很强,因此容易导致舌癌的发生。

舌癌饮食注意事项,多吃柿饼、芦笋、薏米等可增强免疫力。

1、忌烟忌酒,吸烟酗酒不仅对于病人的恢复是不利的,对于正常人的身体也是有害的,对于舌癌患者的饮食更是要禁止的。 2、忌油炸、熏制、腌制、烧烤、发霉等含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3、一些粘滞、肥腻、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会加重病人负担,不利于后期康复。 4、可多吃茯苓、山药、香菇、无花果、萝卜、杏仁、海参、海带、魔芋等食物,具有一定的抗甲状腺癌功能。

5、舌癌患者的饮食可多吃柿饼、芦笋、薏米、甲鱼、核桃、蘑菇等食物,能增强免疫力,提高身体抵抗力。

6、可多吃韭菜、桑椹、鹌鹑蛋、梅子、扁豆、石榴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能促进食欲。

7、可多吃菱角、芋艿、油菜、芥菜、猕猴桃等食物,能消结散肿,尤其利于术后恢复。

舌癌患者的饮食一般应少食多餐,食物要煮透煮软,易于消化和吸收。每个甲状腺癌病人的具体情况是不同的,除了参考以上饮食注意事项外,患者和家属还应具体询问主治医生,寻求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法。

舌癌多由心脾毒火或阴虚火毒熏蒸所致,初期多为实热之征,继则本虚标实,晚期可出现正气衰败之象。

治疗舌癌,中医针炙疗法

1.体针:取合谷、承浆、地仓、内庭、天突、翳风、内关、足叁里、太冲、心俞、脾俞、颊车、下关等穴。每次3-4次个穴,补泻兼施,每日1次,每次留针20-30分钟。

2.耳穴:取心、脾、肾、内分泌、舌、肾上腺、面颊等,每次取2-4个穴,日针1次每次留针30分鐘,行较强刺激。或每次埋针3-5天,2-3天后再行第二次埋针。亦可用王不留行籽,胶布固定于穴位上,并反復按压。

3、穴位镭射治疗:选取足三里、肾俞、脾俞、心俞、痞块、癌根、再生穴等,应用氮分子镭射聚焦照射穴位治疗,频率10-25次/秒,每次照射3-5个穴,每穴照射4-5分鐘,隔日一次或隔三日照射一次,最多可照射6个月。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