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指甲了解儿童的健康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孩子太小有时候自己身体疾病不能很好的表述和说明,只能通过家长的观察和医生的检查来得到结果。因此在中医中孩子的指甲就有很好的观察特点。孩子是否饮食均衡,体内还需要补充什么营养,才能让孩子身体处于最佳状态,指甲就能表露出来。

指甲上的“半月”

指甲上的“半月”痕是手上阴经与阳经交界的缓冲区,它能反映一个人气血运行的情况,也能反映一个人的营养状况。

月白数量正常的10个指甲应该有8个月白(除两小拇指外),这说明孩子的精力旺盛,营养状况良好;如果只是大拇指上有两个月白,说明孩子的营养状况需要注意,孩子的精力不足或透支过度,应补充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以供身体需要,如鱼、瘦肉、豆类及豆制品、奶、蛋类等。

月白大小月白的大小也能反映一个人的精气是否充足,正常月白应占指甲大小的1/5。如果孩子手上的月白逐渐变小了,表示精力不足,应该多摄入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从中医角度来说,多摄入一些补气血的食物,如补气的黄芪、党参、西洋参、鸡肉、牛肉等;补血的食物如大枣、当归、花生等。

月白的颜色月白的颜色应该以奶白色为好,偏白、偏红都不好,对于孩子来说病理性的月白不太多。若偏红说明体内偏热,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凉性食物;偏白说明体内偏寒,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如红枣、羊肉等,应遵循“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用药原理。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