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酒治疗肩周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肩周炎亦称为“肩痹”以肩部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多见于体力劳动者。早期肩关节呈阵发性疼痛,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以后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重,昼轻夜重,夜不能寐,不能向患侧侧卧,肩关节向各个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药酒治疗肩周炎有不错的效果,不妨试试一下药酒。

药酒方:当归15g,防风15g,杜仲18g,牛膝18g,秦艽20g,独活20g,续断20g,川芎15g,地黄20g,黄芪15g,人参15g,枸杞15g,威灵仙15g,桂枝12g,细辛6g,以上药物加48°~50°白酒2.5 kg,同时加冰糖250 g 置适量容器内密封20 天,每隔3 天搅拌1 次药液,20 天后先取上清液,再把药物渣液绞尽取液后过滤,每次口服50 ml,每日2~3 次。

防风、独活、秦艽祛风湿,除痹痛;牛膝、续断、杜仲强筋健骨补肝肾;地黄、当归、白芍活血养血,以收“治风先活血,血行风自灭”之效;人参、黄芪、枸杞可益气补阴,扶正祛邪;桂枝温经散寒,并以细辛入肾经可祛内之寒。上述诸药配合协同,标本同治,共奏祛风寒、补气血、养肝肾之功。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