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西医结合救治重型脑外伤1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7月24日10:00

神识渐清

二诊:患者生命体征平稳,T:37.4℃,P:99次/分,R:19次/分,BP:128/69mmHg。血氧饱和度:98%。

家属代诉患者呼唤后能睁眼,无咳嗽、咳痰,恶心、呕吐。患者呈嗜睡状态,精神差,强刺激后有反应,被动体位,面色苍白,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约2.5mm,对光反射灵敏。双肺呼吸音低,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心律不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舌质淡,少苔少津,脉涩按之无力。

辨证:阴亏血少,阳气虚弱,兼痰阻窍道。

治则:益气养血,通阳复脉,兼化痰开窍。

处方:葛根汤合炙甘草汤加减。

组成:葛根30克,桂枝10克,茯苓30克,制半夏10克,当归20克,川芎10克,玳瑁10克(先煎),石菖蒲10克,远志10克,白豆蔻仁10克,红参20克,炒白术20克,麦冬10克,炙甘草20克。2剂,水煎内服,每次150毫升,1日3服。

服用上方后,患者心率85次/分,律齐,神志欠清,呼唤后有反应,复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3.60×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90.0%,淋巴细胞百分比6.30%,单核细胞百分比0.49%,中性粒细胞计数12.24×109/L。凝血类检查示:D-二聚体8.72ug/ml,纤维蛋白降解产物133.10ug/ml。

7月24日12:30

转院后中西联手救治

三诊:专家组详细检查后指出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省急救中心已备好车辆,转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继续治疗。

转院后患者意识欠清,烦躁,刺痛躲避,T:36.5℃,P:103次/分,R:18次/分,Bp:160/88mmHg,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约3mm,对光反射灵敏,双肺呼吸音粗,双肺下叶可闻及少量湿性啰音,患者大便未解,矢气少,腹部膨隆,未见肠型及蠕动波,胸痛明显,舌质淡暗,苔厚,脉象弦细涩。

辨证:气虚血瘀,痰浊阻滞。

治法:益气活血,化痰通腑。

处方:温胆汤合调胃承气汤加减。

组成:葛根30克,黄芪30克,茯苓30克,制半夏10克,当归20克,川芎10克,玳瑁10克 (先煎),石菖蒲10克,远志10克,厚朴10克,大黄6克,枳壳10克,白豆蔻仁10克,橘络20克,红参20克,炒白术20克,炙甘草20克。

2剂,水煎服,每次150毫升,每日2服。

患者服用后大便通,量多,质硬,腹胀明显减轻,矢气频转,精神渐佳,胸痛较前明显减轻。

兰大一院ICU专家查房:患者服用中药后腹胀明显改善,总入量1418毫升,总出量1050毫升,尿量1000毫升,大便50毫升,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T:37.2℃,P:98次/分,R:20次/分,BP:117/64mmHg,继续给予抗感染、化痰、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

7月26日11:07

自主呼吸功能建立

患者经中西医综合治疗后呼吸功能有所改善。上午经SBT30分钟通过后拔出气管插管,给予面罩吸氧,氧流量4L/min,氧饱和度100%,同时鼓励患者咳嗽、咳痰并做好患者胸部物理治疗。

7月28日13:55

各项生理指标恢复

患者面罩吸氧,流量2L/min,氧饱和度99%,总入量2180毫升,总出量2330毫升,尿量2030毫升,大便300毫升。查体:T:36.9℃,P:90次/分,R:20次/分,BP:106/63mmHg,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散在干性啰音,心音有力,心律齐,未闻及病理性杂音。

复查动脉血气:PH:7.51,PCO2:34mmHg,PO2:43mmHg。血常规示:白细胞8.3×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5.10%,淋巴细胞百分比9.4%,中性粒细胞计数7.06×109/L。现患者病情较前明显好转,继续给予补液、能量等对症综合治疗,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

7月30日8:15

转入康复治疗

患者神志清,精神可,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睡眠好,二便调,经华西医院专家会诊,给予抗感染、化痰、抑酸、中药辅助等综合治疗后患者病情平稳。目前诊断为骨盆骨折、右尺桡骨远端骨折,颅脑闭合性损伤。现以护理为主,防止坠积性肺炎,尿路感染,深静脉血栓等长期卧床引发的并发症。同时加强营养,可转往下级医院继续治疗。

讨论分析

本病属中医学“损伤内证”和“损伤昏厥”范畴。其基本病机为脑部受到外力打击后,脑络损伤,血溢于脉外,“离经之血便是瘀”,故活血化瘀法贯穿于本案的治疗始终。

现代研究表明活血化瘀药能改善脑组织血液循环,加速纤维蛋白溶解,促进血肿吸收,从而降低颅内压,有利于神经功能的恢复。

但本病病机不止“血瘀”一证,根据患者体质的不同和病情的演变,其病机将发生一系列重要而复杂的变化。该患者的中医治疗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知常达变,圆机活法,精细辨证的体现。

一诊时见患者神昏,高热,面色不华,呼吸衰微,脉弦细而数,结合患者年老体虚的体质特征。提示病机呈现本虚标实特点,本虚以气虚为主,标实则为瘀、热、痰互结。

故主要从补气活血立法,辅以清热解毒,化痰醒脑。唐容川《血证论》谓:“运血者,即是气。”王清任亦曰:“元气大虚,必不能达于血管,血管无气,必停血留瘀。”

因此,大补元气为当务之急,方中重用黄芪、人参大补元气使气旺以行血,配伍水蛭、当归、赤芍增强活血通络之力。患者神昏,高热,且既往有COPD病史,故热毒炽盛已现,热邪灼伤津液,炼液成痰,使痰热互结,阻滞肺气,上蒙清窍,故组方在补气活血的基础上,辅以清热化痰,醒脑开窍之法。

鱼腥草、葶苈子清热泻肺,炒紫苏子、茯苓、玳瑁、远志化痰开窍醒脑;重用葛根既可解肌退热,又能扩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增强活血通络之力。

二诊时患者体温已降,热势渐退,但患者出现心律不齐的表现,此属中医“脉结代”范畴。面色苍白,舌质淡,少苔少津,脉涩按无力,提示热病已至后期,邪热久羁,阴血亏虚,血脉不充,且阴损及阳,阳气不振。

阴血亏虚,血脉无以充盈,阳气不振则无以鼓动血脉,使脉气不相续接,故见心律不齐(脉结代)。因此,二诊主要从滋阴养血,益气通阳,复脉定悸立法,兼化痰开窍醒脑。

方用葛根汤合炙甘草汤加减。方中麦冬、当归滋阴养血,以充盈脉道;红参、炒白术、炙甘草、桂枝、葛根、川芎益气通阳,以宣通脉道;茯苓、制半夏、白豆蔻仁、玳瑁、石菖蒲、远志祛湿化痰,醒脑开窍。全方润燥结合,滋而不腻,温而不燥,使气血充足,阴阳调和,则心律自平。

三诊时患者胸痛明显,大便未解,腹部膨隆,腹气不通,舌质淡暗,苔厚,脉弦细涩。此证为在血瘀基础上,痰浊水湿阻滞胸腹,上扰清窍所致。故拟益气活血,祛湿化痰通腑之法。方用温胆汤合调胃承气汤加减。

方中黄芪、葛根、当归、川芎益气活血,化瘀通络;大黄、厚朴、枳壳、甘草取调胃承气汤之意,以泻下通腑,腑气一通,浊气得降,清气能升,气血运行自可条达。

现代研究表明泻下通腑能排出积于肠内的代谢产物,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达到利窍醒神的作用;制半夏、茯苓、枳壳、橘络、白豆蔻仁则取温胆汤之意,以理气祛痰化浊,配伍玳瑁、石菖蒲、远志共凑祛湿化痰,醒脑开窍之效。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