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西医结合治疗2型糖尿病安全有效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7  内容来源: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日前,《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刊登了一篇名为《中西医结合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及安全性分析》的文章。作者通过研究发现,养阴清热经验方合二甲双胍是治疗2型糖尿病阴虚热盛证安全可靠而有效的方法。

为了评价养阴清热经验方合二甲双胍治疗2型糖尿病阴虚热盛证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作者将100例2型糖尿病阴虚热盛证患者随机分为联合治疗组(观察组)60例和二甲双胍组(对照组)40例。对照组口服二甲双胍0.5g/次,每日3次;观察组在对照组用药的基础上加服养阴清热经验方水煎剂,每日1剂,分2次温服。2组在治疗过程中均严格控制饮食,2组疗程均为8周。观察2组患者治疗前后主要症状、体征,空腹血糖(FPG)、餐后2h血糖(2hPG)等糖代谢指标和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等脂代谢指标的变化情况,评价其中医临床症侯疗效和安全性。

结果显示:(1)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为96.67%,对照组为77.50%。观察组的中医临床症候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 (2)治疗后2组FPG、2hPG等糖代谢指标和TC、TG等脂代谢指标均有明显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且观察组的改善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或P<0.01)。 (3)在治疗过程中,观察组出现的不良反应明显少于对照组(P<0.01)。

得出结论:养阴清热经验方合二甲双胍是治疗2型糖尿病阴虚热盛证安全可靠而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