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按摩保健法 宽胸顺气护肝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肝硬化是肝脏部位常见的慢性疾病,那么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对肝脏进行保健呢?这是很多肝硬化患者都非常关注的话题。中医认为肝硬化患者应保证生活规律、穿着事宜、寒温适度的基础上,还可以根据病情,适当做保健按摩以健身。

    肝硬化患者的按摩保健法

    1、肝硬化一般的保健按摩法

    按摩部位:主要按摩侧胸壁。

    按摩方法:右手抬起,肘关节屈曲,手掌尽量上提,以手掌根部着力于腋下,单手自上而下推擦、用力要稳,由轻渐重,有一定力度,推进速度安缓慢和均匀。动作有一定规律,反复推擦数十次,以温热和舒适为宜。

    功效:本法有疏肝理气,散结消肿的作用。

    2、酒精性肝硬化按摩法

    按摩部位:主要按摩胸壁。

    按摩方法:用双手自上而下抹胸部,作用力一般开始时轻,中间重,结束时轻。如此反复约30次。

    功效:本法有清心宁神,畅通血脉的功用,能加速酒精在肝脏内的代谢分解。

    3、宽胸顺气按摩法

    按摩方法:患者仰卧,双手五指略分开,形如梳妆,从胸正中向两肋侧,分别顺肋骨走向梳理开,要求双手对称,着力和缓。

    功效:本法主要用于胸胁郁闷,有疏通经络、宽胸顺气作用。

    注意:操作中避免搓、擦等孙继皮肤表面的动作,女性患者不宜用次手法。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保健

    1、太冲清肝胆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在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点按此穴可以激发肝经气血,清肝利胆,平肝潜阳,活血化淤,行气止痛。以双手拇指指端着力,持续地点按此穴,每次点按30秒稍停片刻,共点按3分钟即可。力度、幅度要做到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

    2、肝俞疏肝气

    肝俞位于第九胸椎棘突两边1.5寸,有疏肝养血,养肝明目的作用。找到肝俞穴,用两个手指用力点按5到10分钟,如果有压痛感或者穴位处皮下有硬结,则须稍加用力,直到痛感或者硬结消失为止。

    3、期门解肝郁

    期门穴位于第六肋间隙,正对着乳头,用手指缓缓按摩期门穴,按摩3-5秒钟之后吐气,吐气时放手,吸气时再刺激穴道,如此反复,有酸麻的感觉才见效。可中间三个指头并起来,以加大按摩面积。

    4、三焦养肝气

    三焦总管人体食物水谷的受纳、腐熟,吸收和转化、输布,水液的代谢以及糟泊的排泄,两手四指交叉,横置于膻中穴,两掌根按在两乳内侧,自上而下,稍用力推至腹股沟,共推20次。

    肝硬化发现了以后需要及时的诊疗,更重要的我们还需要做好疾病的各种保健,现在肝硬化疾病出现的较多,人们需要积极的治疗,还要做好疾病的保健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