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述刮痧应该注意的几种事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刮痧是可以疏通经络的,生活中很多的人喜欢用刮痧来改善自己的体质,也可以有效地调节疲劳,但是也要注意一些事项,很多的人只是了解其中的一些,或者很多的人不了解,那么刮痧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一、刮痧前的注意事项:

    (1)不要面向电风扇刮痧,尽量避风。

    (2)痛觉敏感的人,可先泡热水澡或热敷后再刮痧,以减少疼痛。

    (3)要了解病情,辨证施治,问病求因,确定刮试的部位。

    (4)头部、面部不必抹油,保健刮可着衣刮拭。治病出痧,必须使用专用的刮痧油。

    (5)不要采取其他的代用品刮痧(如铜钱、塑料品、瓷器、红花油、好得快)等。

    (6)下肢静脉曲张者,宜由下而上补刮或平补平泻刮试。

    (7)根据病人的虚实、寒热、表里、阴阳采取补泻手法。

    二、刮痧中的注意事项:

    (1)刮痧不必强行出痧。

    (2)刮痧操作时朝一个方向刮拭,不可来回刮。

    (3)血小板低下者(容易出血)、病危的人要谨慎刮拭,补刮为宜。

    (4)保健刮痧不必抹油,不必刮出痧来,从头到足每个部位、每条经脉,都刮拭8次(背部请家人协助)每天3-10分钟,自然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了

    三、刮痧后的注意事项:

    (1)刮痧后喝一杯热(温)开水,以补充体内消耗的津液,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

    (2)刮痧后,会使汗孔扩张,半小时内不要冲冷水澡,可洗热水澡,边洗边刮无妨。

    (3)痧、排毒外,还要针对性地调理脏腑营养。

    (4)刮完一般在五至七天痧退后再刮拭,平时可以补刮,以加强退痧的作用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