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疗法的九大功效 防病保健调和气血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艾灸疗法是中医的传统疗法之一,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养生的功效,通过艾绒或其他的药物,直接作用于人体的穴位,就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很多人也都经常烧艾,下面中医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艾灸的九大功效。

    1、调和气血

气是人的生命之源,血为人的基本物资,气血充足,气机条达,人的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疏理气机,并且能升提中气,使得气务调和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2、扶正祛邪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的抵抗力强,卫外能力强,疾病则不产生,艾灸通过对某些穴位施灸,如大椎,足三里、气海、关元等,可以培扶人的正气,增强人的防病治病能力,而艾灸不同的穴位和部位可以产生不同的补益作用。无论是调节阴阳、调节气血,还是温通经络,扶正祛邪,艾灸对人体起到了一个直接的或间接的补益作用,尤其对于虚寒症,所起到的补益作用尤为明显。正是这种温阳补益,调和气血的作用,帮助人们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养生的目的。

    3、调节阴阳

    人体阴阳平衡,则身体健康,而阴阳失衡人就会发生各种疾病。艾灸有调节阴阳补益的作用,从而使失衡之阴阳重新恢复平衡。

    4、温通经络

    经络是气血运行之通路,经络通畅,则利于气血运行,营养物质之输布。寒湿等病邪,侵犯人体后,往往会闭阻经络,导致疾病的发生。艾灸借助其温热肌肤的作用,温暖肌肤经脉,活血通络,以治疗寒凝血滞、经络痹阻所引起的各种病症。

    5、升阳举陷

    由于阳气虚弱不固等原因可致上虚下实,气虚下陷,出现脱肛、阴挺、久泄久痢、崩漏、滑胎等,灸疗不仅可以起到益气温阳,升阳举陷,安胎固经等作用,对卫阳不固、腠理疏松者,亦有效果。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