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风湿腿痛不妨试试艾灸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如今很多年轻的女性朋友们是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寒冬时节就穿一条薄薄的裤子,膝盖是一个容易受寒的部位,不注意保暖就会出现风湿腿痛的情况,给女性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艾灸疗法。

    艾灸疗法起源于——艾灸疗法的下限也不会晚于西周,在春秋战国时代已颇为流行 春秋时代的《诗经·采葛》载:“彼采艾兮”,西汉毛亨和毛茛传释:“艾所以疗疾”

    北宋大文豪欧阳修传世墨宝不多,但是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却收藏着一份“灼艾帖”,其内容是说欧阳修的长子欧阳发曾经接受过艾灸的治疗,欧阳修认为艾灸是一门学问,值得探讨与研究。

    艾灸在治疗风湿腿疼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因为艾灸的原理主是祛湿,祛风、祛寒,通经活络的,而进入到我们身体内的湿风,正好可以给排出体外。

    年轻人,一般情况下,遇到风湿腿疼,用艾灸两三次,就会有明显的改善,但是如果年纪较大的朋友,可能就需要根据不同的人来定时间了,但总之一条,艾灸治疗风湿,是一种最为理想的选择。

    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中医的“痹证”、“历节”,“痛风”。由于体虚,阳气不足,腠理空疏,加之居处湿地,冒雨涉水,气候剧变等原因,使风寒湿热导致,阻于经络,致气血运行不畅,即成痹证。

    艾灸灸治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穴位是阿是穴及患病关节局部穴位(膝关节炎灸膝眼、鹤顶)、曲池、足三里、血海、肝俞,同时,不完需要根据不同人的情况,搭配一些配穴,这样效果会更好,这些配穴主要是行痹加风池;着痹加阴陵泉;热痹加大椎,灸法,可以选择较为方便的艾灸悬灸就可以了,这种灸法方便,效果也很好,至于隔姜灸,温针灸,要么太麻烦,要么需要的专业知识太强,而对于咱们这些又嫌麻烦,专业知识又不是很强的朋友,就用艾条悬灸吧。或者借助艾灸盒(也称为温灸盒)来操作艾灸。每日灸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风与湿这些病邪相结合,狼狈为奸,风湿腿疼就找上门来了,希望大家做好日常的保暖。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