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治疗气管炎 辨证下针效果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也是冬季易发的疾病,可分为分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两类,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支气管炎呢?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支气管炎的针灸疗法!

    1. 风寒袭肺

    【诊断要点】咳嗽,咽痒,咳痰稀薄色白;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无汗;苔薄白,脉浮紧。

    【处方】列缺 风池 风门

    2. 风热犯肺

    【诊断要点】咳嗽痰黄,咯痰不爽;口干咽痛,鼻流黄涕,身热头痛;苔薄黄,脉浮数。

    【处方】曲池 大椎

    3. 痰湿蕴肺

    【诊断要点】咳嗽痰多,痰粘色白;胸脘满闷,神疲纳差,舌苔白腻;脉象滑。

    【处方】太白 太渊 丰隆 脾俞

    4. 肝火烁肺

    【诊断要点】咳嗽阵作,痰少质粘;胸胁作痛,咽干口苦;舌红,苔黄少津,脉象弦数。

    【处方】行间 经渠 肝俞

    5. 肺肾阴虚

    【诊断要点】 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或咯血;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乏力,腰膝酸软;舌质红,少苔,脉细数。

    【处方】肺俞、膏肓俞、尺泽、照海 其它疗法 耳穴贴压 肺、气管、神门、交感、肾上腺

    皮肤针 沿项后至第七胸椎两侧的足太阳膀胱经叩刺。急性支气管炎宜重叩至皮肤隐隐出血为度;慢性支气管炎且轻叩法至皮肤潮红。

    专家介绍,针后配以拔罐,疗效更佳。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