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出现意外 如何急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拔罐俗称“拔罐子”、“吸筒”,是祖国医学遗产之一。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郁血现象的一种疗法。具有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所以,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虽然拔罐的好处很多,但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难免会出现意外情况。下面中医专家告诉你拔罐出现意外如何急救。

    中医拔罐出现意外的急救方法

    若在拔罐过程中,突然感觉心慌、头晕目眩、恶心欲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脉象微弱,或出现血压下降、肢体厥冷、二便失禁、休克等症状,应立刻停止拔罐,将已经拔上的罐取下,协助患者平平躺,头部稍低,注意保暖。轻者静养片刻,喝点温开水,即可恢复。重者以指掐或针刺合谷、足三里、人中、内关等穴位,或是以艾灸百会、涌泉、关元、气海等穴,如仍不缓解时,必须配合其他的急救措施。

    拔罐需要医生对人体穴位的机能非常熟悉,对医生的职业技术和操作手法要求很高。所以建议大家需要拔罐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医院。即使出现拔罐的不良反应,也能及时得到救治。

    关于拔罐治疗疾病,大家一定要多多做好防备,最好不要让意外发生。另外在做拔罐过程中尽量不要一个人,要两个或两个以上以免发生意外,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拔罐效果虽好,但是不能盲目拔罐,一定要把握好拔罐减肥的适应症及禁忌症,不要忽视了其中的危险。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