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遗尿 试试拔罐疗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中国网

遗尿,俗称“尿床”,是指3岁以上的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才知的一种病证。3岁以下的小儿大脑未发育完全,正常的排尿习惯尚未养成,尿床不属病态,而年长小儿因贪玩、过度疲劳、睡前多饮等偶然尿床者不属病态。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因大脑皮层、皮层下中枢功能失调而引起。一般分为先天不足、肺脾亏虚和下部湿热2型。

  一、先天不足、肺脾亏虚

(一)症状

面色淡白,精神差,反应迟钝,白天小便也多,疲劳后尿床加重,重者四肢寒冷,腰腿无力,大便质稀,舌淡。

(二)治法

(1)选穴:膀胱俞、气海、关元、三阴交。

(2)定位:膀胱俞:在骶部,当骶正中嵴旁1.5寸,平第2骶孔。

气海:前正中线上,脐下1.5寸。

关元: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

三阴交: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后方。

(3)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留罐5~10分钟。之后在气海、关元穴用艾条行温和灸15~20分钟,以局部皮肤红晕为度。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二、下部湿热

(一)症状

尿频量少,色黄味臭,外阴瘙痒,烦躁易怒,面唇红赤,口干舌红,舌苔黄。

(二)治法

(1)选穴:气海、阴陵泉、三阴交、行间。

(2)定位:气海:见前。

阴陵泉:在小腿内侧,当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

三阴交:见前。

行间:在足背,当第1、第2趾间,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3)拔罐方法:单纯拔罐法。各穴拔罐后留罐5~1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三、注意事项

(1)实施灸法时应注意避风,保暖。

(2)治疗期间应培养患儿按时排尿的习惯,夜间定时叫醒患儿起床排尿。

(3)平时勿使孩子过度疲劳,注意适当加强营养,晚上临睡前不宜过多饮水。

(4)要对患儿耐心教育,鼓励其树立自信心,切勿嘲笑和歧视,避免其产生恐惧、紧张和自卑心理。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