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针灸国际行业标准出台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2013年5月14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在京召开针灸国际标准新闻发布会,发布《针灸针》、《耳穴名称与定位》、《艾灸操作规范》和《头针操作规范》4项针灸国际组织标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邓良月、副主席刘保延等出席发布会。

《针灸针》标准明确了无菌一次性针灸针的分类、应用原则、检验方法、包装、产品说明、储存等;《耳穴名称与定位》提出适合于国际应用的耳穴系统命名法,并以图解方式明确了位置;《艾灸操作规范》确定了普通艾灸的生产、需求、操作、临床应用、注意事项和禁忌症等;《头针操作规范》包括操作步骤、方法、注意事项和禁忌症等。

邓良月表示,针灸医学是一门传统医学,为了更好地服务世界各地的民众,针灸必须与现代化管理接轨,而标准化是现代化管理的最基本要求。只有实现了标准化,才能更好地与各国通行的管理体制对接。世界针联作为针灸行业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发挥其在针灸国际环境中的影响力,正本清源,通过国际标准的制定,引领世界针灸在规范化的轨道上发展。此外,通过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将现有的高水平针灸研究成果,以及在实践中具有确切疗效的临床经验固定下来,推动针灸医学科学有序发展。在标准体系的建立完善后,各国可以直接引用标准,进而成为改变世界针灸发展不平衡状态的重要手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桑滨生指出,世界针联此次发布的4项标准,有利于中医药针灸标准质量提高、推广和应用,有利于加快国际标准化的进程,为进一步推动最高层级标准制订打下基础。

德国专家安德烈说:“此次发布的标准,将促进针灸在国际上的发展应用。以针灸针为例,我在2007年世界针联召开的会议上曾经提出过针灸针质量问题,非常感谢大会重视我的意见。在国外,由于针灸针出自不同厂商、材料各异,导致病人用后会出现不同反应,此项标准推广后会更好地保证病人的权益。同时,我会力促德国相关管理部门积极推广标准实施,并为针灸在德国早日纳入医疗保险而努力。”

据刘保延介绍,此次发布的4项标准自2008年开始筹备,世界针联先后通过6个提案,召开8次会议,来自17个国家25家机构的专家代表参与标准制定工作,2010年正式启动,历时3年完成。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