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医的养生保健方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回族的生活习惯:念、礼、斋、课和朝是伊斯兰教宗教的几个项目,每个回族人都必须做的事。这几项内容中,对于呼吸养心、意志培养等几个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培养。对于这几种人们每天都做的这些回医的养生保健方式其实都趋向于内收、静养内涵的形式。

    1 念为五功之首,包括念清真言、念诵《古兰经》,念“迪克尔”(赞词)等。念时要求驱除杂念,一心一意,呼、吸、运气要定数,此功客观上与气功之静功相似,在回医中认为具有保健作用。

    2 礼是说礼拜,礼拜的要素是净、静、动三者结合。

    3 净指净身、净心。净身是要按照一定程序冲洗,“大净”或“小净”;净心的主观目的是用伊斯兰教律审视自己的心理和行为,虔诚地礼拜悔罪,然后加以改正,而达屏除愤怒、悔恨、忧愁之情,使心理平衡,灵魂净化;静指拜中平静、目不斜视、耳不外听、意念专一,精神内守、全神贯注、内心平静;动指按规定要求的形态与态势,有节奏的立站、鞠躬、叩头、跪坐等。回人每日按规定进行晨、晌、晡、昏、宵礼拜功休,礼拜功有“静则养性、动则养形”的功效,长期坚持,形神得养,益寿延年。

    4 斋是封斋,是按教历每年封斋一月,在封斋月中,每日在太阳将东升之前要洗漱、进食完毕,在太阳刚落山后再进食。此功与现代医学的饥饿疗法相似,有化除积瘀、清心醒脑、磨砺人的意志、锻炼耐力、耐心。

    5 至于课、朝乃是对人生的教诲,对心理健康和社会安定有益。

净静动三者结合,对呼吸运气的掌握,专心清心的回归都是回医在养生保健上做的较为出色的地方。如果喜静的人可以参照这些回医的养生保健方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