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医对红斑狼疮的认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在蒙医对红斑狼疮的认识上,蒙医主要认为是阴、阳、气失调而导致器脏受到侵袭的情况。气的运行影响着血的运行。如果内脏和内分泌都出现问题,蒙医则建议进行三根的综合治疗。

    蒙医学认为,红斑狼疮起因主要由于“三根”的失调(三根即阴、阳、气),七素失养而导致恶血增生及黄水逆增,或因肝胆受损致血热炽盛而生成恶血、黄水;或由于巴达干赫依之邪、恶血散之全身,使人体对侵蚀物的抵抗力下降,体内脏器相应的出现异常或功能减弱而致。恶血在偏盛情况下,可以单独致病,亦可以与其它红斑狼疮病邪混合成为多种并发症、聚合症的病因,引起复杂的病变。其治疗据“三根”之盛衰,辨证用药治疗。如以肾侵蚀为主时,以调和肾寒肾热,通利水道,温补肾气的原则。以肝侵蚀显著时,则治宜清热解毒、清黄水热、益肝保肝及燥黄水为原则,并据病情侵蚀脏器的程度、部位而用药。

    红斑狼疮病邪累及心脏、肝肾脏器的程度及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量及时间有密切相关。红斑狼疮病邪累及脏器程度轻,激素服用量少,时间短者疗程相对较短,且疗效较好,预后也好。中医认为,红斑狼疮与脑垂体细胞分泌功能失调有密切关系,尤以泌乳素和甲状腺素分泌浓度相关。如狼疮性肾炎比例之高,是与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失调极为相关。用蒙药以平衡体内“三根”,调节内分泌之机制治疗,取得较好疗效,可能与改善垂体细胞分泌功能有关,有待进一步的探讨。

    蒙医认为红斑狼疮也可能是赫依滞则血瘀导致的,因为赫依畅则血行。当三根相搏,特别是普行赫依功能发生紊乱时,滋养心脏之血脉发生瘀滞.则出现心胸疼痛或胸闷气短等病症。调理赫依的药物能疏理赫依,使其运行舒畅,则有利于血液循行。活血化瘀药物能消除与改善血脉中血液之瘀滞,则有利于血液循行通畅,亦有利于被瘀浊侵损之脉道的恢复。从而使滋养心脏之血脉中的赫依血循行得以改善通畅,心胸疼痛之病症得以缓解。

    调节内分泌的机制、使血液循环畅通运行、利水保肝固肾都是蒙医对红斑狼疮的治疗措施。不过蒙医建议在治疗的时候分清病因病症,然后进行相应的治疗。可见蒙医对红斑狼疮的认识是比较成熟的。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