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医用葡萄还能治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维吾尔医用葡萄还能治病?
 
    我们都知道新疆的葡萄最甜,葡萄不仅是人们喜欢吃的食物,它还有补血、清血、健身、润便、润肤的功用。维吾尔医就用葡萄来治病,主治便秘及肝部病症,除忧虑。
 
    新疆特产的葡萄含糖量较其它地区的高。在葡萄里含葡萄糖最多,葡萄糖是最重要的单糖,人血糖就是葡萄糖。临床应用也证明葡萄有补血,清血,补气,健身强身的作用。而新疆产葡萄脂肪含量又较其它地区产葡萄低,所以可供一些特殊病患者食用。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贫血,头晕,心悸,乏力等病症。葡萄即可单独食用滋补身体,还可与其它药物配伍治疗某些疾病,如配鲜奶,少许巴旦杏服用治神经病症,萎瘦,内脏虚弱。
 
    葡萄制干后的成品即葡萄干,糖和铁含量相对增加,为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滋补佳品。葡萄干也可成为年老体弱及胃肠消化能力弱者的滋补营养品。新疆产葡萄干含铁量较其它地区高,所以补血功能更好。
 
    葡萄干还有其它功效,配倒提壶和青蜜枣服用止心悸,可用于心脏病患者的保健食品。葡萄干配洋茴香烂煮挤汁,澄清配巴旦杏仁油口服用治痰质性寒咳。可供此类病人长期服用,即治疗又有保健作用。
 
    葡萄是水果中佳品,营养丰富,味道甘美,新疆产葡萄粗纤维含量又较其它地区产的少3-9倍之多,所以口感更佳。新疆葡萄含糖、蛋白质也较其它地区高近l倍以上,而且新疆许多品种葡萄不含有脂肪,更能成为保健食品。同时葡萄还有利尿逐水作用,可治泛肿和小便不利。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