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中古保健方式:瑶族药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3-26  内容来源: 中国网

瑶族药浴,瑶语称“绕身哩”。是流传在从江县境内的瑶族中古老神奇的沐浴保健方式。从江县境内的瑶族共670余人,约占全县从口的2%,主要居住在西山镇的高脚村、秋卡村;斗里乡的登面寨;翠里乡的高华、摆翁、高芒等村。居住地海拔较高,平均在800米左右。瑶族在解放前是一个居无定所,迁徙频繁的民族,多散居在大山深处,高寒山上,生存条件恶劣,与外人交往甚少,一旦染病凶多吉少。为了抵御风寒,防病治病,瑶族的祖先经过无数次实践,创造了用山中划药煮水沐浴、洗脚、净身的奇特健身、防治治病方法。

药浴最早用于斋戒日,以户为单位在家祭祖,祭祖前要洗药浴以净身。以后除了斋戒日的洗浴外,逐渐被用来防病治病、驱寒健身。通过长期的实践,瑶族人已能掌握针对不同的病症、不同的用途和不同的人,变换用于洗浴的药物配方,以达到最佳效果。一般的健身洗浴用的是莲窄咋、甲兆方、引吊等15种植物的叶茎、根等;对刚分娩的产妇产期用的则是黎火蒺、引吊、巴角亮等7种,而对婴幼儿则只用了3~5种。瑶族人是把洗药浴当作一种强身健体、康复保健的方法一代代地传承下来。经有关部门多次调查,长期洗药浴的瑶人,身体很少生病,寿命均在80岁以上,瑶寨村里看不到因年老而弯腰驼背的,更不见瘫痪的。八九十岁的老人仍上山砍柴,行走自如,瑶族妇女生产以后即泡特制的药浴,3天即能下地劳动,母婴健康。

烧煮沐浴药水很有讲究,草药采来洗净后放在一口专用的铁锅里,放入适量的水,用文火烧热,铁锅不能用盖子盖上。用于洗浴的是自制的杉木桶,直径约60厘米,高80厘米,把煮好的药水放入桶内,温度合适,沐浴人就可以脱去衣物,赤祼着身体进入桶内尽情地浸泡,当水温逐渐降低时,还可以不断添加热的药水,直泡到你尽兴。沐后出浴,浑身舒坦,解乏醒脑。常洗药浴其保健功效十分明显,对皮肤健康很有好处。瑶族妇女皮肤光滑细腻,从不生任何疔疮、疖子,这正是长期洗药浴的结果。

从1995年以后,有当地瑶族人采用世传药浴草药到县城开办药浴池堂,很受外来客人和县城居民的欢迎。

责任编辑: 刘璟